他曾經是一名普通的水電工,偶然的機會使他借力網絡,成就了一段網絡創業傳奇。憑藉著真材實料,嚴格的工藝和完美的售後,僅三四年時間,他就成為擁有3家店面的老闆,在焦作水電暖行業中,和一些老品牌平分秋色。許多人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,但提起“李文水電”四個字,卻是幾乎無人不知,他就是焦作市“李文水電”的老闆李文冰。
  □東方今報記者李雪妮/文圖
  【入行】答疑解惑 熱心助人傳美名
  2008年之前,李文冰還是一個普通的水電工,只想通過自己辛勤的勞動,讓一家人過上安穩的日子。2008年9月的一次意外,讓他的生活軌跡發生了變化。由於車禍造成的骨折,使李文冰不得不在家休養,一向忙慣了的他,只好用上網來打發無聊的時間。
  “山陽論壇的《裝飾視點》板塊是我經常會泡的論壇,這裡彙集了很多在裝網友,他們經常會發貼提出他們的裝修困擾。”李文冰出於熱心,就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網友們答疑解惑。由於李文冰的專業、公正,甚至不避諱行業中的一些“潛規則”,沒過多久,“李文水電”這個網名便在網友圈子裡得到了認可和熱捧,甚至一些素未謀面的網友直接點名叫李文冰去給他幹活。由於活細緻認真,價格也公道,所以乾過幾家之後,網友們紛紛在網上對“李文水電”點贊。就這樣一傳十,十傳百,“李文水電”不知不覺就成了一個品牌。
  【起步】無心插柳 創出自己品牌
  “那時候我除了活躍在山陽論壇的《裝飾視點》欄目,還比較喜歡《時事焦點》和《山陽雜談》,碰到網友的疑問,不管是哪方面的,只要我能回答,我就順便回答一下。”李文冰說,網絡為“李文水電”積攢了巨大的人氣和美譽度,當網友碰到有需要裝修的親朋好友,會直接向他們推薦自己,並時不時地給他介紹一些活兒。
  李文冰回憶,自2008年之後,光論壇上的網友介紹給他的活就讓他應接不暇。“有時候我這家活還沒有幹完,那家活就找上門來了,在網上找不到我的人,甚至會打聽到我家裡的地址,直接去家裡找我。”因為沒有實體店面,許多想找李文冰幹活的網友,都覺得有些不方便,所以紛紛在網上建議李文冰,開一家實體店面。“因為怕有其他成本開銷,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開店面。”李文冰笑著說,在2009年成立了以“李文水電”命名的工作室,帶著自己的徒弟們,乾起了水電工程。“我是從一名草根的水電工乾出來的,我理解水電對家庭裝修的重要性。”李文冰說,即使有了實體店,有了房租、工資等開銷,但他還是按照以前的價格給客戶幹活。
  【經營】真材實料名氣越做越大
  憑藉著誠信正直的品格和對質量的卓越追求,“李文水電”在水電行業逐漸站穩了腳跟,贏得了市民的信任,名氣也越來越大,小小的工作室已經滿足不了客戶的需求,2010年5月,李文冰在朝陽路開了第一家水電裝修公司。李文冰始終把質量放在第一位。“網絡上的東西終究只會如曇花一現,只有好的工藝和品質才能恆久不變。”李文冰說,要想把“李文水電”這個品牌做大、做強,就得需要真材實料、規範的施工工藝、良好的售後服務。
  短短3年時間,李文冰便擁有了三家店面。“乾一件事就得竭盡全力,如果不能付出百分之百的精力,那我寧願放棄。”他說,“李文水電”是自己珍若生命的牌子,他希望在焦作將“李文水電”做成永恆的品牌。
  【沉澱】將心比心良心工程贏口碑
  看著“李文水電”借助網絡而成功,其間也有許多商家模仿李文冰,活躍在山陽論壇《裝飾視點》欄目,在上面發佈廣告,然而卻沒有一個人造就李文冰的“網絡傳奇”。究其原因,李文冰說:“ 當時我在論壇上回答問題,純粹是為了幫助別人,沒有任何功利性,不像現在有個別商家就是奔著打廣告的目的去的。”
  前不久,一位50多歲的婦女找到了李文冰本人,“我就是想看看現在口碑不錯的‘李文水電’,是不是12年前給我家幹活的水電工李文冰。”這名婦女說,李文冰乾的活質量經得起考驗,12年了她家的水電沒有出過一點問題,她準備向剛買了新房的親戚推薦“李文水電”。“水電工程是家庭裝修中的一項重要工程,也是一項隱蔽工程,裝修結束後客戶是看不見摸不著的,所以工程經不經得起時間考驗,全得憑良心。”李文冰鄭重地說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李文冰:做著好事把錢掙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f62zzah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